English

今天晚餐吃什么

2000-12-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记者客居巴黎,最近在请朋友来家里或是应邀去作客,都会碰到一个“敏感”问题:今天晚餐吃什么?绝大部分情况下的回答都是:“什么都可以,只要不是牛肉!”

现在,法国乃至全欧洲都谈“牛”色变。最近一段时间,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多与疯牛病有关。电视上,疯牛病受害者家属在声泪俱下地发表声明:政治人物们不要再为了党派、团体的利益而利用疯牛病问题彼此争斗了!看看因吃了受感染牛肉而患病的人们的悲惨状况,你们哪一方在这个问题上“得、失了多少分”又算得了什么呢?

人类的行为要顺乎自然规律。疯牛病又用残酷的事实,给人类上了一课。人类实现用工业化手段大批量养殖牲畜、家禽和鱼虾,曾经为改善人类食品结构、增强人类体质立下汗马功劳。但是,由于防范措施和预见能力有限、有关科学研究水平的限制等诸多原因,人们使用现代化手段开发动植物资源为人类服务的努力过了头,大自然中的生物链被打破,直至出现了疯牛病的传播。本是食草的牛,非要用动物骨肉粉喂养,结果是牛长得快、长得壮,可也受到了疯牛病的威胁。现在人人都知道吃牛肉有风险,可用同样方法养出来的其他牲畜、家禽和水产品就一定安全?迄今为止,实实在在确因食用感染疯牛病的牛肉而被专家们怀疑患克雅氏症死亡的,只有80个英国人和2个法国人。但这种潜伏期可长达数十年的“世纪绝症”究竟要害多少人,尚不得而知。何况,除了疯牛病,谁知道是否还有别的惩罚在等着人类?

疯牛病在英国被发现后,以法国为首,曾对英国牛肉展开“围剿”,禁运、罚款、诉诸法律……不一而足。现在,轮到法国牛肉遭此待遇了。以后怎么办?谁敢保证自己国土上的产品就一定是“绿色”的?如果人工饲养的动、植物食品有可能给人类带来健康威胁的话,难道我们今后只食用野地里长大的牛和山缝里采来的菜?

20世纪的科技发展,为人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生存条件和发展速度。但是在与人类健康紧密相连的食品安全问题上,似乎还有很大的研究、发展空间。疯牛病确实造成了不小的恐慌,但它也给了人们一个反思的机会:没有什么东西比我们的健康更重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